`

 F 粉絲專頁   t 粉絲專頁   廣告贊助 Ad./Sponsorship 
繁簡切換 | 帳號登入

   
粉絲團按讚 
網頁文章正轉成圖檔請耐心等候

 

良知媒體 > 時事評論

香港01撤换六四文章 中共来电干预 的结果



2017-12-30 10:01:42 作者: 博谈网

香港新闻网站《香港01》日前一篇引述英国驻华大使馆关于六四事件解密资料的报导,曾一度被抽起,经大幅修改后再次刊出。《香港01》撤换文章的举动引来质疑:这背后是否有遭到施压。香港《苹果日报》爆料,指《香港01》创办人接到北京来电后,绕编采部抽稿。

北京的来电
《香港01》在12月20日早上刊出的〈英引中国国务院情报 27军扫射军人 逾万平民死亡〉报导,在当日近中午时被发现连结失效,到下午5时才再次刊出,却被发现标题已变成〈英引中国国务院人员:27军扫射学生士兵皆中枪〉。
  
原报导内容也遭到大幅删改,如删掉解放军27军向学生、平民和未携带武器的士兵发动“无差别攻击”的字眼。将原文中未携带武器士兵和学生被抵达现场的军车“射杀”,改成“中枪”。英方报告称装甲车多次辗过尸体压成“馅饼”等内容也被删除。

据港媒《苹果日报》12月29日报导,指该报获得《香港01》内部消息称,文章刊出当日,其创办人、南海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于品海接到来自旗下被视为“亲习媒体”的北京《多维新闻》一名人员来电,向他转述有来自“北京上面嘅人”(北京上面的人)留意到有关报道,于品海遂绕过编采部,直接向技术部职员下令抽起文章。

报导称,该文最令北京关注的,是指向英方提供情报的国务委员(member of State Council),因此文章下午再度刊出后,已把国务委员一词,改为国务院“成员”,在当晚近8时,再改成“员工”。

该名消息人士又称,《香港01》执行总编辑戚本业20日曾召开会议向员工解释事件,并转述于品海收到电话的消息。

香港记者协会日前指出,《香港01》有关六四解密报导原定制作最少分两天刊登的报导内容,20日报导第一篇后,第二批稿件就被搁置。记协担心报导涉及政治敏感议题而被自我审查。但《香港01》当时强调,撤换报导是因为“未尽妥善”,且创办人没有介入。

于品海被与撤换报导作联想,起因于他的背景。BBC报导指出,曾为香港《明报》主要负责人的于品海,多年在中国内地生活,在2009年收购当时被称为海外最大中文网站多维网,其后在2015年筹备《香港01》。

流产的文章
《苹果日报》29日报导并指出,该报在取得第二批文章及有关系列报道的稿单,发现已完成的文章有三篇,标题分别为〈成都镇压300人亡 各地屡传戒严〉丶〈英国押错注 先后捧赵紫阳乔石 惊讶江泽民上位〉丶及引述由香港众志及本土研究社发起的“香港前途研究计划”早前发表的文章,标题定为〈指六四后借机加辣23条〉。另外,稿单中还有一篇待定的〈六四后屡传邓小平死讯 英国内部就是否致唁电现分歧〉文章尚未撰写。

来自《香港01》内部消息又指,负责记者20日仍撰写第二批文章,“以为会照常21号出”,至21日才知文章被搁置。而〈成都镇压300人亡〉及〈英国押错注〉早已上载至《香港01》内部系统CMS,并制成网页版htm档案,包括配图丶相关文章连结及文章标签等,其最后更新时间分别为12月21日凌晨4时54分及凌晨5时07分。

针对有北京人士来电及戚本业曾开会向员工解释一事,戚本业通通向《苹果日报》否认。

六四天安门事件一直是北京当局的禁忌话题,当时的血腥屠杀使多少人丧生,始终未有确切数字,但随着解密档案的披露,死亡人数来到上万人。

尽管对外界的臆测,《香港01》重复其官方解释,并否认一切质疑,但已刊出的报导确实使人们又关注起六四事件的真相。



89年6月3日夜,北京西长安街,被屠杀激怒的民众向军人扔石块。
良知帳號留言    我要留言



臉書帳號留言
即時新聞



TOP